人打碎太阳,摧垮风

关于

宿命论

null

       这就是我的入坑誓词——前一天晚上刷了教父第一部和第二部,被迈克尔小哥哥的外表和风度迷倒,看完电影之后不甘又难过,于是奋笔疾书了一片勉强可以算是影评的东西。然后今天刷了一早上同人文。呜呜呜我想要迈克尔小哥哥快乐一点~现在坑底躺平就等着诸位太太产粮o(╥﹏╥)o

       我真的觉得迈克尔值得更好的命运,而不该背负这些沉重与血腥。所谓“能者多劳”这句话常听人们挂在嘴边,可时至今日才感受到这句话中深藏的残忍和不公。凭什么能者一定要多劳?他本来有权利追求自己所爱,选择自己的人生,而非戴着枷锁与镣铐在布满荆棘的路上踽踽独行。

       大哥Sonny脾气暴躁,一点即燃,二哥Fredo懦弱无能,Connie神经质,任性,毫无头脑,整个家族中堪当大任的唯有迈克尔。

       Vito曾说:“我知道Satino将来一定会染指家族事务,Fredo也是,但是我一直希望你会成为the man who pulls the strings,科里昂议员,科里昂州长......”

       父亲爱迈克尔,自然不想让他继续做刀尖上舔血的营生。从家族的角度出发,他想要洗白科里昂家族。但一回味,就会发现似乎从来没有人询问过迈克尔本人的意见。他们都理所当然地安排好了他的未来。他是父亲最喜爱的儿子,肩上承载着多少期许与厚望。可是小心翼翼,步步为营,最后还是换来失败的结局。

       第二部末尾有一个镜头,迈克尔独自坐在满地黄叶中回忆过往。Vito生日的那个晚上,所有的故事开始之前,生活还是风平浪静的美好。家人健在,其乐融融。二战的前夕,迈克尔宣布他入伍了。Sonny暴跳如雷,汤姆略带指责,说我与你父亲曾多次讨论你的未来。迈克尔说他想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Sonny大骂他愚蠢。一家人跑到门口迎接父亲,屋外一片欢声笑语,屋内迈克尔一个人坐在清冷的长桌边,听着笑声,灯光在他面孔上投下一片寂寞的阴影。

       冷静,从容,理智,机敏......他是最肖父的孩子,把一切都放在心里,不动声色。无数的谋杀,被谋杀,背叛,阴谋,逃亡。他的心在胸腔中发出的绝望的哭喊无人听闻。没有人想让自己的双手沾染上洗不净的血色,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家族的发展。

       他从来没有向家人抱怨过什么,所求的只不过是温暖完整的家庭,他最后也是唯一的避风港。

       他与妻子之间的导致分裂的矛盾早有预兆,在第一部结尾,凯愤怒质问,他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她出去倒酒,回头却看到西装革履的男人们亲吻他的手,奉他为新一代教父。办公室的门被关上了,隔绝了凯的视线,也从此隔开了他们的世界。

       或许是更早,在影片开头的婚礼上,迈克尔跟凯说,不要把我的家庭与我混为一谈。迈克尔从来都想做一个“普通人”,而凯,对他们家族的所谓“business”有着显而易见的强烈抵触。

       起初我觉得迈克尔心中的伤痛,他的行为,凯都不能理解。但是反过来站在凯的角度,又能如何要求她理解?丈夫杀人,却自始至终蒙骗她,否认自己做过的一切,这是凯所不能容忍的,也是任何一个独立有思想的女性都不能容忍的。

       那时经过漫长的旅程终于回到了家,他默默地望着凯的身影,随后去找了自己的母亲。母亲对他说:“你不会失去你的家庭的。”他沉默良久才回答:“时代变了。”

       后来才明白这句话的沉重哀伤且意味深长。是的,时代变了,观念也变了。他的母亲是传统的意大利女性,以家庭为先。她不在乎丈夫做什么,只要求他尽对家庭的责任。但是凯完全不同啊。

       权力与责任沉甸甸地压在他身上,他渐渐发生了变化。在这个位子上坐久了,经过一次次刺杀,他变得心狠手辣,眼中不容沙子,不容许任何背叛的行为,他时刻为自己和家族的命运担忧,对他人的信任一点点瓦解,甚至最后都不能信任陪伴他长大的兄弟山姆,甚至杀了亲兄弟Fredo。杀卡洛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卡洛的出卖导致了Sonny的死亡。但是Fredo难道是非杀不可的吗?他被别人骗了,其实他什么都不懂。但是又有谁有立场责怪迈克尔?

       他原本有机会走上一条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可他为救父亲最终还是杀了人。Vito曾说:“我没什么好遗憾的,这是我的命。”这也是迈克尔的命,没有办法逃脱的,宿命。

       导演总是用昏黄的光线描摹迈克尔的脸庞,使他看起来神色忧郁而阴沉。他的世界中一切都是暗色调的,黑色的西装,蜡黄的面颊,阴影无处不在。

       他经常坐在寂静阴暗的房间中,抽烟,沉思。我很想知道他的所思所想。是在思索他的人生到底缘何走到了这一步?还是在计划着下一步该如何落子?还是什么都没想,在一片空白中只凝聚着浓重的,挥之不去的疲惫与哀思?

       没有一条道路是容易的,没有一个人不是背负着十字架前行。

       这部电影看似在讲述一个黑手党家族的兴衰史,实则道出太多人生的酸甜苦辣。很多东西在电影开头就埋下伏笔。比如科里昂家族注定衰落。Vito在时家族井然有序,他一旦离开,命运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向未知的方向狂奔而去。再也无人有那样的权威与力量将大家团结在一起。内乱陡生,分崩离析,迈克尔无力回天。导演拍了很多个餐桌的场景,因为从这里可以很好地反应出家族的现状。

       意大利人的很多传统观念也在电影中得到反映。影片开头求助于Vito的意大利人的女儿为了守住贞洁而被毒打致毁容,迈克尔与西西里姑娘散步时后面一群人跟着,Vito说:“不抽出时间陪家人的男人不是真正的男人”......他们重视家族的荣誉与名声,重视个人的责任。

       这部电影之所以成为银屏经典的原因就在于其中蕴含了何其多的哲理与社会风尚。值得再刷无数遍~

       我思想混乱,文笔幼稚,很多偏颇,请大家不吝指正。最后表白迈克尔小哥哥,我去看原著啦!



评论(5)
热度(24)

© 白昼睡眠者 | Powered by LOFTER